close

等了這麼久,終於符合申請公民資格了!

記得申請前計算一下有沒有符合居住條件唷,我朋友就是沒算好,要再多等幾個月才能申請

1.為澳洲永久居民,持有PR簽證1

2.在申請公民之前,已在澳洲連續住滿4年(4年內包含PR身分1年)

3.這4年內不能離境澳洲不得超過1年,申請入籍這1年離境澳洲不得超過90天

如果都沒問題的話就可以用IMMI帳號線上申請入籍囉!

PR身分申請入籍記得選 Australian citizenship by conferral

接著又是瘋狂填各種資料哈哈,問些旅遊史、家人資料、身分證明文件..

裡面比較麻煩的就是Form 1195

要附上6個月內的大頭照,並找列表上特定的職業

他必須是澳洲公民、跟你無親屬關係、跟你認識1年以上才能幫你認證簽名,這讓沒什麼人脈的我超頭大的

最後找了我的物理治療師哈哈..真是超感謝他的

看人家也有找GP、牙醫、銀行行員,偏偏我的都還認識不到1年,不好意思找他們簽名哈哈

 

最麻煩的搞定的話其他都算好辦了,如果是中文文件要找NAATI翻譯唷

而我有被要求補件Evidence of your date of birth, birth name, parentage

我當初只有上傳醫院的出生證明,我男友是說官方要的文件是戶籍謄本Household  Registration Transcript

 

我是在2020年8/28申請遞交(對,拖了超久才打分享文),當初簽證費為288.99澳幣

然後在11/21就收到公民考試的通知信~

裡面滿詳細的寫你的公民面試+考試日期時間及你需要帶的資料(我是帶了所有我當初遞交的文件正本+NATTI譯本)

 

--公民考試--

接下來就是瘋狂地看題庫,但其實我也不知道哪個題庫最準確

我是看了我男友給的題庫網站,結果去考試只有出60%,當下很傻眼無助哈哈哈,就不放上來害人了

去年開始考試有新增5題澳洲價值觀題,記得1題都不能錯喔!要全對才算通過!

我是在2021年1/21參加,剛到的時候就在辦公室外面等候叫號(疫情有管制,不能待在裡面)

進去後核對完姓名,會讓你去機器掃通知信上的barcode,拿到號碼牌就可以進去等待面試

整個流程滿快的,面試官也就大概閒聊一下(接下來是否有出國計畫之類的),我帶了整疊資料結果面試官只要求我拿駕照給她哈哈

不過記得還是要把正本資料帶齊以防萬一,不然面試官還是可以要求你下次再來^^

面試完以後就會要求拍張照(記得打扮一下哈哈)

然後拿出小平板給你考試,總共20題,考試時間45分鐘,答對75%就算通過(記得5題價值觀題要全對)

考完後直接還給面試官就可以了

接下來沒意外的話就是等待宣誓典禮通知!而之後收到的信上是說大概會等6個月以上~~~

目前還在等待中,希望大家申請過程及公民考試都能順順利利

 

 

-外加分享一下公民宣誓典禮-

收到典禮通知信後,最終在2011年9月11日到某學校的體育館(?)進行宣誓典禮 

(然後對,我又超遲才來更新

因為要還在防疫期間,所有人都還是要戴口罩(拍照的時候可以短暫拿下),並保持社交距離

S__116310021

而且他還讓大家分批入場宣誓,算是管制的相當不錯(旁邊都沒人,就是這麼安全

S__116310024

不過因為是體育館配上塑膠椅,實在是散發著濃濃的避難感

我男友那時候是去大禮堂,儀式感滿點啊哈哈

分批進去跟議員拍照跟聽完宣誓詞及唱國歌就完成啦~ 

散場後可以領一下祝福的小植栽,沿路被大家祝賀的感覺滿不錯的!

S__116310026

買了小蛋糕慶祝(推草莓蛋糕!不過慕斯蛋糕不是我的菜

 

這次終於是真的真的結束了,耗資(?)5年,終於打完這個澳洲公民副本哈哈

很幸運遇到很多貴人相助及陪伴,希望能把這份幸運跟經歷分享給大家並有所幫助~

那就祝大家也順利的拿到公民,開心享受在澳生活

arrow
arrow

    shii5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